健康飲食在校園

2023-2024各班膳長名單

班別
膳長姓名 膳長姓名
1A 江柳慈 黃朗睿
1B 陳樂言 李紫希
1C 陳思語 黃園竣
1D 梁名嘉 鄧景璟
1E 鄧家羽 陳樂謙
1F 施允浩 呂諾程
2A 謝卓宏 黃思睿
2B 鄧芊悦 簡榛樂
2C 王酪添 王佑瓚
2D 鄧栢喬 容靖翹
2E 陳逸謙 周依駧
3A 江梓樂 鄧羽翹
3B 劉梓棟 陳溢康
3C 鄭卓謙 林希彤
3D 黃天譽 林健樂
3E 鄭正昊 尹海僑
4A 鍾知行 馮星悅
4B 林靄宜 林佳俊
4C 鄧睿山 丘韻颺
4D 李芷瑗 鄭卓鏵
4E 黃宇嫣 林靖羲

伍樂軒

5A 李曉童 許天悦
5B 余承駿 吳俊希
5C 林昭穎 鄧智軒
5D 歐陽霆 蔡承穎

詹偉德

6A 吳志江 李浩謙

鄧子洋

6B 蔡景匡 林志柔
6C 余朗 李然凱
6D 黃煒峻 梁哲熙
6E 歐陽雋希 呂浩帆

目的:
1. 為本校學生提供健康的午膳服務。
2. 改善學生的飲食習慣,提升他們對均衡營養和健康促進的意識。基本方針:
1. 學校午膳供應商提供的所有餐盒,須參考衛生署編制的《小學午膳營養指引》。
2. 午膳餐單於每月事先公佈,讓學生及家長在知情的情況下,選擇合乎營養需要的午膳。
3. 學校在選擇午膳供應商時,或會安排到午膳供應商廚房參觀,實地了解其衛生情況。
4. 學校設有專責委員會,肩負政策的制訂及推行工作。委員會成員包括副校長/主任擔任主席,學校教職員及家長代表。
5. 將政策告知全體教職員、家長及學生,以及午膳供應商,並要求他們配合和支持。學校定期收集意見,以檢討政策的推行情況。修訂程序:
這項政策須經學校膳食專責委員會商議,並在教師會議上獲得通過,方可修訂;但在特殊情況下,校長可根據需要而作出適當修改,然後再呈學校管理委員會通過。運作程序:
1. 成立「學校膳食專責委員會」。
2. 評估及甄選午膳供應商。
3. 監察、推廣
• 定期監察午膳供應商食品的種類、價格、營養價值及衛生狀況。
• 收集投訴個案,進行了解及跟進,務求令其服務更臻完善。
• 致力促進家長營養教育,例如會透過派發通告或其他健康教育單張,教導他們如何為自己的孩子預備健康午膳飯盒或小食。
• 致力讓所有學生明白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從而令他們懂得選擇健康的膳食。
4. 每年下學期,以問卷形式調查學生及家長對午膳供應的意見。
5. 整理調查資料,作出有效跟進。

2022-2023年度

活動名稱︰開心果派對

日期:15/5/2023-26/5/2023

活動簡介︰

一年一度的「開心果月」又來了,為鼓勵同學培養每天吃水果的良好習慣,本校舉行了「開心果派對」。同學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美味香甜的水果盆,一同愉快地迎接開心果派對,共享美味健康的水果大餐!

2020-2021年度

活動名稱︰「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 ─ 開心「果」月

目的︰透過家校合作,為學生營造吃水果的環境,培養每天吃水果的習慣

活動簡介︰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開心『果』記錄表」、「水果漫畫」填色設計及宣傳資料,加強學生每天吃水果的動機和興趣。

舉行時間:19/4/2021 – 30/4/2021 (第12-13週)

2019-2020年度

活動名稱︰「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 ─ 開心「果」月

目的︰透過家校合作,為學生營造吃水果的環境,培養每天吃水果的習慣

活動簡介︰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開心『果』記錄表」、短片播放、填色比賽等等,加強學生每天吃水果的動機和興趣。

舉行時間:22/6/2020─3/7/2020 (第21-22週)

2018-2019年度

活動名稱︰開心果填色比賽優秀作品名單

活動日期︰1/4/2019 – 16/4/2019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 多吃水果對身體有益,為鼓勵同學多吃水果,本校將於4月份內舉行「開心『果』月」,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及比賽,讓學生明白吃水果的重要性和享受吃水果的樂趣。

開心果填色比賽優秀作品名單

2A 葉家澄  2C 鄭嘉琪  3B 馬樂民 3B 徐敏培  4C 陳若薇  4E 岑欣潔

5B 林心愉  5B 李韻約  5C 陳梓穎 5C 劉若潼  5D 張家熙

開心果填色比賽優秀作品

2017-2018年度

活動名稱:開心果派對
日期:9/4/2018-27/4/2018   

一年一度的「開心果月」又來了,透過一連串有關吃水果的活動及宣傳教育,例如︰「水果填色比賽」、「健康問答遊戲比賽」、「水果摺紙及模型製作」、「開心果派對」、「開心果攤位遊戲」…… 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從生活中實踐,培養學生每天吃水果的良好習慣。

學生午膳須知

(一)  午膳及午息時間:下午12:30至下午1:30

(二)  午膳方式

  • 向午膳供應商訂購午膳
  • 學生返校時帶保溫飯壺回校(本校不設加熱服務)
  • 由家長送午膳到學校

 

(三)  向午膳供應商訂購午膳須知

  • 訂購午膳的同學,需整月訂購。
  • 於指定日期前繳交餐費予午膳供應商,逾期恕不受理。
  • 如學生缺席,校務處員工會在上午9:45前協助辦理退飯手續,家長無須聯絡午膳供應商。(午膳供應商承諾會退回當天的膳費,例如:9月退飯盒,11月訂購單會顯示退款)
  • 如學生在上午9:45前早退,校務處員工會代辦退飯手續,逾時恕未能辦理。

 

(四)  自備午膳的同學或家長送午膳須知

  • 家長應為學生準備營養均衡的午膳。
  • 家長送午膳到學校,必須以手抽袋盛載飯壺(註明姓名及班別),並於上午11:45-下午12:15送抵學校正門詢問處旁或楊屋村E閘。
  • 為安全起見,不宜攜帶熱湯類食物、玻璃器皿或瓷器回校。

 

(五)  其他

  • 宜自備膠盒盛載濕毛巾抹手。
  • 宜自備飲品或開水。
  • 宜自備環保餐具。

如何準備均衡的午餐飯盒

準備午餐飯盒時,同樣應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建議的食物份量和比例來配搭。把一個餐盒容量平均分為六格:

  • 五穀類應佔三格
  • 蔬菜類應佔兩格
  • 肉類應佔一格

 

這樣,五穀類、蔬菜類和肉類的分量比例便是三比二比一。

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

本指引旨在確保學童能夠進食營餐均衡的學校午膳,以供正常發育及發展所需。參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其目標包括:

  • 達致熱量的平衝
  • 增加水果蔬菜進食量
  • 減少總脂肪攝取量
  • 減少糖分攝取量
  • 減少鹽分攝取量

2020-2023
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
成功獲取「至『營』學校」
午膳優質認證

本校積極參與由教育局與衞生署合辦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本校於二零二零年連續第四次(2008年至2023年)取得「健康午膳優質認証」資格,獲嘉許為「至『營』學校」。此獎項表示本校極力支持推動校園健康飲食,無論在行政措施、學與教、宣傳、午膳及小食的供應達至整全的至營學校模式。
除此之外,本校亦獲衞生署頒發<連續十年參與—開心「果」月>獎座,感謝本校多年來致力推廣及熱烈支持進食水果,鼓勵學生養成每天吃足夠水果的健康生活習慣。
本校承諾將會繼續努力為學生提供健康午膳,並進行教育及宣傳,肩負倡導學界共同建立健康飲食環境的責任。

2023-2024年度

活動名稱︰2023-2024年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2023年11月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本校於11月舉辦了「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透過親子設計比賽,加強學生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實踐健康生活。

親子設計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冠軍  2C   王佑瓚

亞軍  2D   李詩玥

季軍  1E    陳樂熙

優異 2B   何心怡  2C   葉映妍 2E    周依駧 2E    駱灝曦 3B   黃千懿

高小組

冠軍  4E    黃靜依

亞軍  4B   胡馨予

季軍  5A   李凱琳

優異  4B   黃琛瑜   6B  譚柏軒   6C  黃樂勤   6E    紀敏晴   6E  盧洛晴

2022-2023年度

活動名稱︰2022-2023年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2022年11月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本校於11月舉辦了「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透過「老幼皆宜養生食譜」親子設計比賽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老幼皆宜養生食譜」親子設計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冠軍  1C   王佑瓚

亞軍  1E    李苡喬

季軍  1E    周依駧

優異 1E    黎子麟  2D   朱弈熹 2E    鄭嘉峰 2E    倪鈺堯 3D   劉彥樂

高小組

冠軍  6D   馮君灝

亞軍  5B   何芷芊

季軍    5C   李美善

優異  4C   葉一穎   4D  李凱琳   5B  張政淳   5B     葉瑋霖   5B  李冠星

2021-2022年度

活動名稱︰2021-2022年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本校於11月舉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透過設計比賽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我最『有營』的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冠軍    3B 范衍赫德

亞軍    1A 古若睎

季軍    1B 黃千懿

優異   1A 簡仲澎   1D 朱弈熹   1E 倪鈺堯   2A 張希汶   3D 李凱琳

高小組

冠軍    5D 馮君灝

亞軍    5C 周晉潁

季軍    6A 麥迅僑

優異    4B 麥天蔚   6A 鄧穎橦   5B 招驊晉   6B 賴鉅權   6B 陳子崎

2020-2021年度

活動名稱︰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20/10/2020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本校於舉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我最『有營』的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冠軍    3B 李曼華

亞軍    2D 張藹莉

季軍    2D 范衍赫德

優異    1D 賴栩妍     1D 劉彥樂      2B 李英材      2B 韓芮熙

          2B 陳琡文     3A 陳昊寧      3B 倫騫澄      3B 曾可鳴

高小組

冠軍    6E 楊恩澄

亞軍    6E 岑欣潔

季軍    6C  易家吟

優異    4B 馮嘉嘉     4D 馮君灝     5B 徐敏培     6B李尚津

          6B鄭浩霆      6C楊汶羲     6C林子淇      6E張衍彤

「我最『有營』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高小組

2019-2020年度

活動名稱︰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11/11/2019 – 15/11/2019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本校於11月11至11月15日舉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透過比賽及攤位遊戲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健康飲食金字塔」設計比賽優勝者

冠軍    1A  李英材

亞軍    2B  倫騫澄

季軍    2C  黃月

優異    1B  李雅諺      2B  李曼華      2C  盧采婷

 

「我最『有營』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冠軍    2C  胡倩悠

亞軍    2B  李曼華

季軍    3E  駱琛妍

優異    1B  陳琡文      1B  林卓渘      1C  魏俊羽      3B  馮君灝

            3B  葉家澄      3C  馮嘉嘉      3C  葉海澄

高小組

冠軍    5E  岑欣潔

亞軍    5C  林子淇

季軍    5C  易家吟

優異    4B  馬樂民      5B  鄭浩霆

食得有營(優勝作品)如下︰

「健康飲食金字塔」設計比賽優勝者

「我最『有營』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初小組

高小組

2018-2019年度

活動名稱: 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12/11/2018 – 16/11/2018

活動地點︰本校

內容: 本校於11月12-16日舉辦「健康飲食在校園─食得有營」活動,透過比賽及攤位遊戲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健康飲食金字塔」設計比賽優勝者

1A 成睿琳  1C 呂浩帆  1C 李冠星

1D 吳卓翹  2B 馮君灝  2B 謝可柔

「我最『有營』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1D 倫騫澄  1E 曾可鳴  1E 李曼華  2B 謝可柔  2B 馮君灝

3B 馬樂民  3B 曹靖熙  3B 徐敏培  3C 劉詠恩  3C 祖燨源

4E 岑欣潔  5B 徐嘉晞  5C 蔡穎珩  5D 黎兆晉  6B 翁海澄

食得有營(優勝作品)如下︰

「健康飲食金字塔」設計比賽優勝者

「我最『有營』食物圖片」比賽優勝者

2017-2018年度

活動名稱:健康飲食在校園 ─ 食得有營活動
活動日期:1/11/2017-10/11/2017
活動地點:本校
活動簡介: 透過以下活動︰「健康飲食金字塔」、「健康飲食急口令」、「健康飲食問答遊戲」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

「健康飲食金字塔」及「健康飲食歌詞創作」比賽優勝者開心愉快地展示勝利的笑容。

「健康飲食金字塔」設計比賽優勝者

1A 陳梓瑋     1A 周晉潁     1C 蔡納希

1C 金紫瑩     1E 謝可柔     2A 招驊晉

2B 馬樂民     2B 劉詠恩     2B 林延星

「健康飲食歌詞創作」比賽優勝者

5B 李芷悠     4C 毛政彥     3E 黎穎縈

4B 蔡穎珩     4B 陳靖文     4C 劉若潼

食得有營(優勝作品)如下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飲食方面的資訊,請參閱衞生署健康飲食專題網站http://www.eatsmart.gov.hk或以下的相關資訊:

 

小學生健康午膳

http://school.eatsmart.gov.hk/b5/template/index.asp?pid=2010&id=3050

 

小學生健康小食

http://school.eatsmart.gov.hk/b5/template/index.asp?pid=2010&id=3051

 

開心「果」月

http://school.eatsmart.gov.hk/b5/template/index.asp?pid=2008&id=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