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全方位學習活動(二十四節氣之冬至)

活動名稱:全方位學習活動(二十四節氣之冬至)

日    期:14-12-2022     

時   間: 8:30-13:30     

簡    介:本校於2022年12月14日舉辦了全方位學習活動(二十四節氣之冬至),活動由本校課程組、中文組、STEM教育組及國民教育組、教育局課程發展組合作,並得家教會的協助、支持,官立小學中文科學習圈參與,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節氣(冬至)與生活的文化特色,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當天設有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學生投入其中,寓學習於遊戲,精彩活動包括:

  1. 古詩雅趣 (詩中畫)

由內地專家教師與學生分享內地不同地方過冬的習俗和特色,並教授與冬至相關的古詩,通過詩歌誦讀,讓學生了解冬至的文化意涵。

  1. 模擬飛行 (學習多角度描寫)

與姊妹學校線上對話,並透過觀看短片,認識姊妹學校及當地冬至的特色食物及慶祝習俗等。另外,本校STEM組運用虛擬技術(模擬飛行器)帶領學生在上空鳥瞰城市的實時景像,讓學生欣賞我國不同地方的美景,同時教導學生多角度描寫。

  1. 冬至特色食品製作 (五感體驗)

利用製作冬至特色食品(餃子和湯圓),讓學生透過五感體驗活動,增進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1. 與機械人互動遊戲 (中國文化探索)

通過與小機械人Talkbo的虛擬互動遊戲,加深學生對二十四節氣、冬至及盆菜等傳統文化的認識。

  1. 官小教師專業交流

學生活動後設有教師專業分享,由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蔡一聰博士、本校課程主任及中文科主任為官小學習圈教師及內地專家教師作分享及交流。

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作多方面的嘗試,豐富了他們的學習經驗,也增進對中國文化及二十四節氣的認識及興趣,學生積極參與,獲益良多。